飲食之禮(1):中式喜餅與文定大禮

 

圖文/徐丹寒   Instagram: brianhsuart 

 

文定奉茶為新娘拜訪男方長輩,為長輩獻上甜茶,表示第一次的認識與尊敬,現場的座位會依據備份安排,新娘依照備份順序進行奉茶。當各位長輩喝完茶,將會塞一份紅包在杯中,新娘並一一將茶杯收回,稱為「壓茶甌。」

 

文定奉茶就是訂婚的禮俗之一,有些新人會選擇吉日來完成儀式,有些則安排於婚宴當天完成,以省下繁複與耗時的流程。


 
多年前,當我年紀還小時,曾參加許多親友的喜宴;這幾年,可能是因為辦婚禮的需求逐年遞減,甚少出席婚宴。當時收到的喜餅,西式餅乾佔多數,偶爾有中式喜餅。
 
有一次,餐桌上擺著一個紅色的喜餅禮盒,母親說這是即將結婚的表姐寄來的,這素紅雅緻的圓形禮盒承載了兩層喜餅,第一層裝著六顆不同口味的小喜餅,第二層則是一個10兩的大喜餅。這個如盤子般的大喜餅立刻吸引我的注意,餅上刻印著餅家的名字與囍字,底下則有四個字「香菇魯肉」。我忍不住切了一小塊放進口中,魯肉的濃郁香味與碎香菇結合,如交響樂般地奏鳴!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式喜餅獨特的滋味。
 
華人的訂婚儀式中,經常能見中式喜餅,由於繁複的儀式包含男女方互送聘禮,這聘禮稱為「文定十二禮」,屬於婚嫁六禮中「納徵」的儀式。納徵為男方到女方家送聘禮,以示敬意,十二禮中包含:大餅、小餅、禮香炮燭、喜糖、聘金首飾、頭尾裡、麵線、豬、閹雞鴨、喜花罐頭、酒、糯米。

 

「文定奉茶」是在結婚前的文定儀式進行,新娘要為新郎長輩以及新郎奉茶;「結婚敬茶」則是在結婚當天結束後,由新郎陪同新娘向男方家長敬茶,兩者的人數、時辰、目的都不相同。

 
大餅與小餅指的正是喜餅,大餅通常會使用10到12兩的中式喜餅,由於外型圓滑,上面刻印著囍字與花紋,象徵圓滿、花開富貴的美意,在十二禮中是不可或缺的。當我深思這送餅的習俗,才明白為何「吃餅」如此重要,是將福氣吃下肚啊!

 

女方在進行文定奉茶時,手中的杯數必須與在座的長輩人數一樣,身旁會陪著一位媒婆或是好命婆,並在新娘奉茶時說吉祥話,新娘在奉完茶後便會先回房。

 
近期,我有幸參與了一位堂哥的文定奉茶儀式,新娘來到男方家,為男方長輩奉上甜茶,表示對家長的第一次認識與尊敬。依照禮俗,我不應該出現在那兒,但實在太好奇這奉茶禮俗的過程,姑姑便允許我在旁觀禮。我環顧著姑姑家裡的陳設,發現櫃子上擺滿著各式喜餅,仔細一瞧,竟然是曾經品嚐的香菇魯肉!因緣際會下回想起中式喜餅的美妙口感,那股滋味彷彿還在我的口中繚繞著。

文定儀式往往極為莊重,卻也是熱鬧愉快的場合,不同地區的習俗會稍有差別,但同樣是共享傳統婚宴的精神價值。如此繁複的儀式和聘禮是在提醒新人要看重婚姻,但隨著時代變遷,感情價值觀已非昔日的當代,文定儀式經常讓年輕佳偶感到畏懼。

 

舊振南官網:http://bit.ly/2vAlU3a

舊振南FB:http://bit.ly/3nXBNcz

舊振南IG:jznpastry

 

作者簡介:

徐丹寒,1997年生,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自幼即愛好美術和文學寫作,擅長素描、書法和電繪。曾在「人間福報」連載「世紀伴侶」,以繪畫和文字介紹中外歷上重要的伴侶,普獲好評。接著為創作「玄奘大師與西域文化」,遠赴西安、敦煌,並探訪了吐魯番和高昌國遺址,做地理景觀的記錄。近年,多次在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中展出繪本作品,深入了解世界一流出版社的繪本創作趨勢。Instagram: brianhsuart  

 
  • 畫與筆的台灣生活》當兵日記(4): 打靶的身心考驗
  • 《政客共和國》——我要當國王
  • 畫與筆的台灣生活》當兵日記(1):台北車站報到的那一天
  • 書 . 影 . 人》誓約
  • 向音樂大師致敬,"天使手指"陳瑞斌來了 !



來自: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120/37433184.html







離婚見證人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vindlg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